我曾以为很简单的事,原来那么难。

随笔

现在想起小时候就觉得画面都是模糊不清的,但就在前两年我还能精准的回忆出童年的色彩和气息。也许是近来心情多烦躁,再也没那种过日子的感觉了,总觉得眼前变化万千、光影闪烁,却没有一处让我觉得安宁。

我记得小时候还住在低矮的平房里,拢共有五六户人家,关系都处的蛮好的。隔壁的姨妈喜欢抱着我前前后后乱转,因为我爸妈都要上班没人带我,她就揽下了这个并不轻松的活计。那时候我还很小,从出生到幼儿园毕业我都住在那里,那里有我一生最初的回忆。我记得平房里那个小的可怜的黑白电视机,记得屋外半人高的独苗水龙头,记得那时候刷牙都蹲在地上刷,也记得墙根倔强生长的狗尾巴花……

等到再大一点的时候,我学会了爬树,院里两棵柏树和我爸单位的杉树都没逃过我的毒手,我能从树上直接爬到他单位的二楼,从栏杆缝隙里钻进去,吓里面的叔叔阿姨一跳。仔细回想,还记得深秋的云杉金黄中抹点苍红的色彩,那是即使只有几岁的我也能体会到的美丽。

我爸单位是粮管所,他管粮仓的,粮仓很大很大,大到什么程度呢?里面没粮的时候,喊一嗓子,耳朵能被回音震得嗡嗡响。粮仓也有楼梯可以走到房顶,方便卸货的时候观察粮食状况,那个只供几人站立的小平面也是我儿时最喜欢的地方,兴许登高不一定能望远,但会让你觉得心情愉悦。我小时候喜欢登高,长大了却恐高,缘何呢?我也不知。

以前常常做梦梦到小时候的那条老街,一排排摊贩拉着雨披布就成了店,一排排的店里什么都有,什么都卖,是我儿时最喜欢的地方了。那时候有种橡皮糖做的像三角冰棒一样,我从小就喜欢吃橡皮糖,现在也是。不过现在的包装精美了,口味多样了,舌头也刁了,却再也没能品尝到那种快乐了。我为何会那么愿意回顾自己六岁之前的记忆呢?因为幸福吧,虽然当时爸妈都没钱,日子过得紧巴巴的,可是真的快乐啊,我看谁都觉得是好人,把世界看做一朵白云,洁白的没有任何阴影。

评论